作者:彭鑫

 

 

 

 

人上了歲數之後,身體內的濁氣往上跑,所以腳底下沒勁兒,頭重腳輕。本來沒有眼淚,結果一笑就流淚了,鼻涕眼淚一把,還發出“吼吼”的聲音,耳朵也聽不見了。濁氣開始往上湧了,就像下水道一樣,用水一沖,底下亂七八糟的雜質就都浮上來了,這就是人開始衰老的表現。

 

  一般人衰老的規律都是能量從裡往外、從下往上耗散的一個過程,特別是太過用神之後,操心勞倦,就會出現大腦發熱、四肢發涼、丹田氣虛冷的不健康狀態。人老了以後,丹田元氣虧虛,肝腎也就不足了,所以老人的腳容易發冷,下肢無力,筋骨僵硬,小腹無力,丹田氣也特別虛,肝腎不足。“腎主骨生髓”,從西醫角度看來,骨質疏鬆,骨密度低,因此特別容易骨折,與中醫講的腎虛有莫大關係。

 

  我們人體以及自然界的規律,只要螺旋起來就是能量開始匯聚的表現,地球是螺旋的,宇宙間的星雲也是螺旋的,而且宇宙當中的黑洞,它也是一螺旋匯聚能量,星雲、龍捲風、太極、植物生長的莖等都是螺旋的,具有大能量。

 

  一個漩渦。我們看大海里面只要是有漩渦的地方,就能把什麼東西都吞進去,就是能把能量給吸進去。龍捲風一來,什麼東西都給轉走了,這也是漩渦。我們看植物,植物的莖往外生長的時候,它都是打著圈走的,樹幹是一圈一圈螺旋往上走。身體裡面螺旋的成分很多,我們都知道指紋是一圈一圈的;頭髮也有旋;所有的肌肉起止點都不是在一條直線上,而是在橫切面上按一個旋轉的角度來長的。人體的結構就是一個有弧度的結構,不是直來直去的,身上有很多螺旋的這種體徵,就是大自然給我們打的標籤。

 

  我們是地球人,就得按照地球的規則來運動。

 

  在身體裡面,能量要匯聚或者整合,就得用螺旋的方法。這就是為什麼在傳統內家拳裡面,太極拳練習纏絲勁,八卦掌練習轉掌。太極拳走纏絲勁一般不好掌握,而八卦掌一開始就要求走圈,則簡單易行得多,通過走圈,讓全身的經脈螺旋起來。這樣自身的能量開始整合,使“濁氣下沉”(丹田氣充實,雙腿有力、足底溫暖);“清氣上升”(神清氣爽),就好像匯聚天地之氣沉降於自身。

 

  上文講過的揉腹就是螺旋運動、圓運動,符合生命圓運動的基本特徵,通過螺旋揉腹,可以使整個腹部的內臟得到運動,使內氣迅速匯聚,而八卦掌走圈則是更大範圍的全面整合匯聚能量,效果非凡!

 

  我曾經治療過一位老者,60多歲,頭髮都掉光了,來找我看病。通過他的臉色就能看出來,大魚大肉吃多了,喜歡喝酒、又熬夜,沒好好休息,濁氣上擾,血分內熱,脫髮就比較嚴重。本來60多歲的人的頭髮不應該是全掉光的,這位老人很明顯是濁氣在頭上沒有排出去的緣故,對這樣的患者來說,走圈是最好的方法。

 

  在走圈的時候,濁氣匯聚下行,就好像讓盆裡的水旋轉起來,泥土、沙子等自然就會匯聚於中心而下沉,人走圈時間長了,膝蓋以下的部位,足部和腳踝部開始出汗, 這便是排除濁氣的表現。

 

  中醫認為:“溼性下行”,溼氣和濁氣本應從下肢排出,如果不從這裡排,而從上邊排,如熬夜、飲食油膩等,使得溼熱上蒸,那註定是要脫髮的。所以,中醫認為脫髮是血分熱毒溼濁引起的,而西醫稱之為脂溢性脫髮。

 

  走圈的祕訣就是走圓,所有的動作都是圓的,中國人的鍛鍊方法,全是走圓的。就好像中醫說的陰中有陽,陽中有陰,永遠處於一個迴圈往復的狀態

 

  其實我們思考問題也是如此,所有的問題有陰的一面,也有陽的一面,好事可以變成壞事,壞事可以變成好事。所以說,中國人鍛鍊身體也是通過圓的方式來鍛鍊。圓了之後就吐故納新,周流不息。

 

  走圈的時候要求大腦鬆靜,精神放鬆,所以《道德經》說“致虛極,守靜篤。萬物並作,吾以觀復。夫物芸芸,各復歸其根。歸根曰靜,是謂覆命。”覆命就是把命的本來找到,就是把心神修煉好了之後,呼吸、內臟等各方面自然而然就好了,從而達到祛病健身的功效。所以說,走圈是最簡單的方式,因為走圈的時候,面朝著360°的各個方向。

 

  我當時想,要是直接跟他說走圈法,他可能不太好掌握。所以我告訴他:“您就繞著大樹走!上公園裡邊,隨便找一棵大樹,就那麼繞圈。每繞半個小時,換個方向接著繞,每次繞一個小時,每天早晚各一次,堅持下來會受益的。”老人家特別聽我的話,在公園裡繞樹,繞的那棵樹周圍都走出一個圈兒的痕跡來了,就這麼堅持了一年多。他再來看我的時候,我看他頭髮又都長出來了,頭皮上出現很多小毛茬兒,而且身體也變得比以前壯實了。

 

  人上了歲數之後,都容易脫髮,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下元虧虛了。虧虛之後,人就有兩個反應:一個是肝腎不足;一個是血分有熱。老年斑就是因為血分裡邊的濁氣和熱氣造成的,都是虛火,再加上氣血不足,氣滯血瘀,就是老年斑了。

 

  肝腎不足的話就容易脫髮,“髮為血之餘”,肝腎之氣不足,就好像草缺水了會乾枯一樣。肝腎氣補足了就相當於水足了,我們看自己家裡養的花也知道,缺水的時候會枯黃,如果一直缺水就會死掉。適時地加點水,它又能鮮綠地活下來。水足,也就是肝腎之氣充足的人,血液是清澈的,皮膚比較細、白、乾淨,像小孩一樣。

 

  脫髮的人,有的是從頭頂開始脫的,有的是從前額往後的。不同的地方脫髮,說法也是不一樣的,從頭頂開始脫的,一般來講都是肝腎虛型的,尤其是肝虛;從髮際線往後脫的,這是陽明胃經的氣不足,這兩種脫髮的情況不太一樣。

 

  那位走圈的老人家就是肝腎不足兼有血分熱濁型的,頭髮特別稀疏。走圈的時候,人體的能量是漩渦的,腿一直在走動,全身的氣血就往下沉,陽氣往下潛,把血裡面的熱氣和濁氣排出來,就清爽了,就長出黑頭髮了,眼神就清亮了,這都是精神充足的表現。所以老人家每天繞樹走圈兩個小時,能夠讓頭髮重新長出來。

 

  走圈時間久了,手指會有發脹的感覺,足底也開始發熱,這是氣血流通於末梢的表現。一般人身體很少腿部出汗,而走圈時間長了,膝蓋以下的部位開始出汗,這就是排除溼濁的表現。而且練走圈可以讓內臟排毒,有的人走到一定程度會出現拉肚子的現象,尤其是腸胃有宿疾的,因為元氣越來越足,正氣抗邪,有的就會出現大便顏色油黑稠濁,甚至腹瀉,這是排出宿便的表現。膝蓋以下小腿汗毛孔張開,開始出汗,腳會出汗,而且是特別臭而黏的汗,這些都是排除溼氣的體現。

 

  走圈這個方法適合終身鍛鍊,它沒有任何副作用,但要注意的是,走的時候要放鬆大腦,閉著嘴,津液就會內生而慢慢充滿,中醫把口中的津液叫作“金津玉液”,為腎水上承之候。按現代醫學的理論,此為副交感神經張力增高,大腦皮層放鬆,內臟各器官充分放鬆舒展,內分泌腺活躍的表現。

 

  走圈是一項非常簡單的運動,大家把它當作平常的運動,稍微注意一些基礎的事項即可:

 

  1.固定圓心:

  在操場、公園、房間等空曠之地,標好一個點作為圓心不動,沿著以該點為圓心畫半徑約0.5米的圓圈,沿著圓圈散步,熟練後則不必畫圈,心中想象即可。

 

  2.圓圈大小:

  走完一圈以八步最為合適,圓圈可大可小,但小的,不得少於一圈六步;大的,不能超過十步。

 

  3.自然散步:

  散步的時候,要目視前方,兩腿隨意而自然地沿著圓圈行步。

 

  4.呼吸平穩:

  行步時邁步的幅度不要大,速度也不過快,以平時最放鬆的散步速度行進,注意呼吸要平穩,如行步太快造成呼吸急促、紊亂則對身體有害。

 

  5.兩臂放鬆:

  兩臂順其自然下垂、擺動或環抱於肚臍前均可。

 

  6.心中空靈:

  內心放空、放鬆、放開,自我感覺很舒適自然,很開心很隨意地散步,就好像小孩子繞著媽媽轉圈一樣自然開心,沒有任何其他的要求。

 

  7.時間長短:

  順時針、逆時針各轉半小時,中間換方向時放慢速度,立定片刻然後調轉方向即可。如時間充裕,體力充沛,可延長練習時間。早晚各一次。

 

  8.練習反應:

  一般剛剛開始走圈會頭暈,此為身體不適應,暫時平衡不協調的表現,堅持練習,快則三天,慢則一週,待身體適應、平衡協調之後,自然消失。

 

  練習中還會出現手足脹熱,口中津液充滿,大腦安靜愉悅,肚腹“汩汩”有聲等表現,均為練習得法,身體恢復健康狀態的徵象。有的還會有小腿和足部出汗,大便黑黏等表現,此為排除溼、濁的現象,數次之後,自然消失,不用擔心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