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悠然生 至簡文化


 


  

1   心肝脾肺腎各司其職

 

依方位定義:心火在南方,腎水在北方,同為少陰君火,

心為用【熱散】,是君皇行使議事權利的地方;

腎為體【涵藏】,是君皇休息的後宮,也是國家糧倉儲備地。

相對的,東方就是肝木,為將軍,行使武力防禦職責【溫升】;

西方就是肺金,為丞相,文職,行使監督、制約的職責【涼降】。

中土脾胃就是軍需官,腎為糧食儲備地,脾胃就是糧食分配中心。只是負責後勤【運化】,沒有戰鬥力量【平和】。

 

2   ——將軍之性,喜舒達,厭束縛

 

所以,一般聽到的都是疏肝,柔肝,而不能藏著掖著,硬著來。有不舒服,就要發出來,當然,怎麼發洩、向誰發洩是有講究的。那是另外的話題,這裡就不談了。


肝有病,首先就是逆了抒發之性。諸種不順不開心之事,都可以導致氣不順。小到雞毛蒜皮的小事,大到國恨家仇,只要憋著,就會傷肝。河流流速變慢就會導致淤滯,人體氣流憋著血流就會淤滯,無形之氣導致有形的垃圾成形。但為凡人,有幾人能一帆風順呢?所以,肝受傷的機率是最高的。肝病高發,和心境的關係最大。


偏偏現在社會風氣已經嚴重偏離正道,道德已經沒有底線,競爭壓力沒有上限。在價值衡量標準上,事業的成就已經高於做人的成就。違反做人的道德要求,身體必然會承擔後果——事業上來了,人也倒下了:脂肪肝、肝硬化、肝癌。


還有其它表現形式也是肝病:

【高血壓、失眠、高膽固醇、狂躁症、抑鬱症、精神病、神經病、癲癇;

乳腺增生、乳腺癌、子宮肌瘤、子宮癌、痛經、閉經、更年期綜合症提前;

青光眼、近視眼、遠視、散光,甲亢突眼;

各種肢體強直,】


功能態的表現:涵養變差、莫名其妙發脾氣,明知道也無法控制。

 

如何區別上述諸多疾病和肝的關係呢?很簡單:


1.【無形的功能狀態;】

2.【有形的垃圾淤滯。】


功能體現為氣的升降作用,升則功能增強,降則功能減弱。肝的功能是溫升向上,所以,所有功能增強的病症,都是肝病【參見:《諸痛癢瘡皆治於肝》】所有功能不足,則體現為肝的功能不足,也是肝病,但是還和其它臟腑有更多的關聯【腎水不足、肺斂太過】。

 

心為君火,君火以明,只負責資源的供給,怎麼用、用在哪裡、用多用少,是肝在負責。肝為相火,相火以位,負責排程資源到合適的位置。所以,真正管事的是相火肝。功能太過有表現為心火太過,實際就是肝火太過導致的,排程到心的能量太多了,相火失位了。

 

有形的垃圾,堆積在肝的經絡巡行部位【還包含少陽膽經巡行部位,淋巴結分佈的區域,肝膽相照,為協同系統】,就是肝病。


由下到上依此為:足大腳趾【各型脈管炎】、足腿內側上行到陰部【子宮肌瘤、子宮癌、痛經、疝氣、陽強】、延兩肋上行【帶狀皰疹、氣脹】到乳房【乳房系列疾病】入胸中與手厥陰心包經相連【胸口痛】同時直上咽喉【急慢性咽炎】眼睛【眼睛系列疾病】直至腦部【突然暈厥、腦內疼痛】,還有手厥陰心包經,表現為心臟病證,和肝的關聯也很大。

 

3   肝主藏血


五臟六腑都通過血液和肝相連,所以,血液病,和五臟六腑的病,其實本質上都和肝關聯密切。所以,中醫所說的肝病,包含範圍極其廣大。也就是說,肝有病,必然牽連到五臟六腑。心情不好,會通過肝傳達到五臟六腑。但凡有其它慢性疾病,必然都伴隨著肝病。少陰病【心腎】死於能量耗盡,窮死;厥陰病【肝病】死於戰鬥中,戰死,雖死猶榮。所以癌症中,到了肝癌難度就最大,因為那時肝的負擔是最重的,將軍百戰死啊!

 

氣與血


血是將軍的戰鬥資源,氣是將軍的戰鬥能力,血管所及之地就是將軍的領地戰場。氣越足,戰鬥能力越強;血越足,戰鬥持久力越強。氣盛者形薄【瘦】,血盛者形厚【壯】。聰明之人多清瘦,木氣出眾之故;若兼壯實,脾主肌肉,兼生血,屬土,木盛土厚,則文武兼具,是為將軍之才!但氣盛,頭腦聰明但身體多虛虧,氣盛耗血之故;但血盛,四肢發達但頭腦用神不足,血盛涵藏太過之故。所以,聰明人做到了軍師,還要鍛鍊好體魄,才可以做到將軍!明明比別人聰明卻做不了大事業,通常就是身體不行。有聰明技巧,還要有健康壯實的體魄,事業才會持久蓬勃發展,英年早衰的事就不會發生。天妒英才的本質,是英才過度耗散了自己!

 

如何辨別是否耗散太多?


很簡單:手上一年四季血管都是浮現的、膨大的,這就是了!


血液因為有陽氣才有熱量,四肢因而溫暖。當血液消耗過度,不足以承載更多熱量輸送到最遠端的四肢的時候,就會出現手腳冰冷。開始只是在冬天出現,漸漸的,連夏天也出現手腳冰冷。這就是厥陰病的提綱症“四逆”了:四肢逆冷。厥陰的合,就是要養血,血足了就可以合,所以用當歸——應當迴歸了,早睡覺造血了。

 

髮為血之餘


頭髮相當於樹葉,是受著樹汁枝(血液)的滋養而成。看一棵樹是否健康,看葉片就可以知道。光澤亮麗、姿態柔和、而又有挺括之象,就是健康的表現。人的頭髮亦如是,血液不足的頭髮,沒有光澤還會上翹。洗完頭,頭髮根根豎起來的朋友,就要注意養血了!成語“怒髮衝冠”說的就是肝氣升發太過(肝在情志為怒),氣有餘掙脫了血的束縛,把頭髮都給衝起來了。如果血不足,這一衝就直接暈厥【中風】,氣血不相交接。如果氣足、血也足,血管收不住就崩盤:腦出血了。平時沒事就衝兩下的,頭髮就直接衝沒了。什麼人容易衝?有能力的人有脾氣!所以,聰明就會透頂啊【脫髮】!遺憾的是,有不少人有透頂之氣,就是沒有能力,學了牛的四肢發達,於是也變得牛脾氣了。

 

肝在體合筋,其華在爪


肝屬木,筋骨就是樹枝,肝血不足,就像樹枝缺水一樣,筋骨會變得強硬強直,筋骨暴露。只是血管暴露還是陰血不藏,筋骨都暴露了,連脾土之肉都不足,木沒有土就長不大,更別說持久了。這是更深一層次的傷肝。這時的血管反而會不露——都沒有可以露出來的血了。河流流量少,垃圾沉澱,各種有形之病比如癌症就現形了——到這時還“努力拼搏”,就不要怨天了!不收你才怪!


肝的精華輸注於筋骨體現在指甲,早於筋骨出現肝病徵象的是指甲:有豎條紋,甚至橫條紋(更嚴重),或者各種凹陷、斑點,顏色暗淡蒼白。

 

4   如何預防肝病,如何養肝

 

首先從避免傷害開始。傷害分外來的和內生的。

外來之毒:【莫過於化學傷害:藥品、合成食品、飲食、洗髮水、燙染髮。】

 

藥品


人秉承大自然的能量而成,所有非自然的東西,人體都不會接收,只是換個形式再出來,同時留下對身體的傷害,只是這些傷害被定義為“副作用”,就變為合理化了。我曾經有一個案例,一個患者經調養後,小便都是青黴素的味道,但是他並沒有打青黴素,再一回想,小時候打過很多青黴素,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才排出來!


按營養學的酸鹼度觀點來看,酸性對身體是有害的。純天然的酸味食品比如橙子也是鹼性的,而所有化學藥品,卻正是酸性甚至是強酸性的【比如目前最高階的抗腫瘤藥多西他賽(又名:多西紫杉醇)沾到面板必須立即清洗,否則會腐蝕】。

 

疫苗


而所有的解毒工作都由肝將軍負責【經過血液就屬於肝的範疇,和西醫的說法肝臟解毒是不同的概念,所謂在腎臟解毒也是中醫的肝功能範疇】。現代人一輩子服用多少西藥?從小就開始——出生就打疫苗。疫苗也是藥毒的一種。


能量充足的孩子打疫苗後都會發燒,試圖把藥毒排出,發不出來的孩子,有經驗的媽媽就會知道:孩子就此面黃肌瘦發育變慢。有不少不舒服症狀就是從打了疫苗後就開始出現。

 

飲料


化學合成食品,以飲料最普及。

其中又以碳酸飲料佔最大分量。如何鑑別這類飲料的傷害性呢?很簡單,還是腐蝕性試驗:有一個實驗,把新掉落牙齒放到某著名碳酸飲料裡面十天,它溶解了【每個人都可以重複試驗,具體時間長短可能不一致,但是隻要是有這樣的結果就是了】。牙齒和骨頭是人體中唯一死亡後,仍可儲存無缺的器官。卻能被碳酸飲料完全溶解,其傷害性不言自明。

 

洗髮水


現在更換洗髮水還猶時未晚,請檢查洗髮水瓶子上的成份說明,看看是否有一種被稱為Sodium Laureth Sulfate(鈉 Laureth酸鹽,或簡稱 SLS )的物質。這種物質在大多數洗髮水中都可以找到,而生產廠商用它是因為它可以產生很多泡沫並且它很便宜。另外,高露潔牙膏中也含有該物質,它也被用來產生泡沫。

但是,事實上SLS是用來清洗車庫地板的,並且它的清潔能力十分強大!!!

 

燙染髮


至於燙髮染髮,能夠保持頭髮非自然狀態的是什麼呢?非自然物質,化學物,並且還帶有一股刺激味,接觸面板後是熱辣辣的刺痛。有過燙染髮經驗的人就會對這種味道感覺很有體會。前面說了,髮為血之餘,連著肝,這些持久緩慢釋放的毒素,最終還是入肝。感覺敏銳的人,首先會感覺到眼睛乾澀,甚至發癢。還有人會滿臉通紅。通過這些症狀可以知道,是陽熱之毒。這些,都由肝來承受。

 

捐血


還有一種傷害,因為公益的名義,做了無害甚至“有益”的宣傳:“按規定獻血,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,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,還會刺激人體骨髓造血器官,使其始終保持青春時期一樣旺盛的造血狀態。”腎病新解文章裡我說過,腎是能量儲存庫,相當於銀行,是存錢的,銀行裡的錢不斷拿出來花,還保持一種旺盛的花錢狀態——如果這個都可以成為花錢的理由,我只能說,你真牛!


《人體使用手冊》裡面對於獻血的形容很精妙:身上的血液相當於錢包裡的錢,比如有2000元,獻出了200元,隔天就又有了200元【血容量又恢復】,是因為你到銀行裡提取了200元補充,看起來錢還是一樣多,實質是銀行的儲蓄少了。鼓勵獻血的一個理由就是:很快就可以恢復原有血容量,所以沒有損害。

做好事,應該鼓勵,但是不可以欺騙好心人。

 

內傷:情志問題


至於內傷,主要就是情志問題。前文已經多有論述,這裡就只講怎麼避免。

其實所有情志問題,就是一個煩惱。知道如何去除煩惱,就可以預防肝病,甚至於不藥自愈。煩惱有各種各樣,但實際只有一種:“我”的煩惱。把“我”弄明白,把“我”去掉,煩惱就沒有了。去不掉,明白了“我是誰”的本質,煩惱也可以化去大半,至少可以知道煩惱的根在那裡,不時覺察著,不陷進去。這就需要智慧。


當你死去,所有煩惱自動消除。另一種死法:當破產、殘廢、妻離子散、家破人亡,什麼能力都沒有,所有慾望都不可能實現的時候,煩惱就沒了、空了。所以,煩惱是因你能力而產生的。能力越大,慾望越多,煩惱越多。越有錢、有名、有權,越不快樂——有人說我很快樂!那只是你以為!你連自己都騙了。你只是認為“應該”快樂。當有人竟然無視你的有錢、有名、有權,對你的建議聽而不聞視若無睹,你心裡是否當即很不爽?甚至於小小的不如意,比如竟然需要排隊,竟然可以無所事事,你都無法忍受的時候,煩惱就來了。有沒有想過,你竟然如此容易被煩心、被激怒?……

 

更深一層次。

你惱怒、你開心,你心裡陰暗角落的那一絲絲不為察覺的信念,都有另一個你,象第三隻眼睛一樣,在旁觀著你(這個意境要好好想想),你的任何起心動念都無法影響它對你的察覺,而你的任何反應都與它無關,他就像是在看你作為主角的一部電影,在不斷上演。在你的意識完全消失的時候,它出來了:睡了一覺,沒有任何想要怎麼樣的狀態下,竟然疲勞就消除了,精神就恢復了。

 

【這個它是誰?】

修道之人,禪定狀態中,可以膚淺理解為意識出竅,就像電影片段裡,所有運動狀態突然靜止,畫面不動,定格了,突然,一個“你”從你的身體裡飄出來,所有的畫面依然不動。然後突然,所有畫面聲音都繼續發生著,可是,這時的“你”是飄在空中俯視著下面的忙忙碌碌,肉身的你在情節裡定義為死亡。但在禪定中,肉身只是定住了,象雕塑一樣。如果你能夠理解並認知到這個“你”,那麼,肉身,以及肉身所附帶的煩惱,還有意義嗎?疾病,就更不是個問題了。

沒有煩惱,氣順了,一氣周流暢通了,百病自消。

 

當你“回來”了,繼續面對現實,怎麼辦?努力積極的應對追求,但不為成功或者失敗,不為結果好或者壞所影響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你只是做,這樣就是了。


注:文中可樂和洗髮水的內容,節選自網路文章:《可怕的可口可樂和洗髮水》——以上網文內容,僅供參考,大家自證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