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田原

 

 

 

 

 

田 原:女人是鮮花、是朝露、是溪水,需要被滋養、被澆灌。但是有一天,女人揭竿而起,像男人一樣生活,獨擋風雨、叱吒風雲的同時,卻變成了火山,傾斜憤怒,溫柔不在。為什麼女人的身體和性情不再溫柔,為什麼女人的繾綣在生活中失蹤……

 

 

王 琦:做一個現代女性,非常不容易。我有一個女病人,眼睛特別乾澀,經常眨眼,西醫診斷說是乾眼症。這個人性子急,我問一句,她說十句,她說自己是做國際貿易的,老是國外、國內地飛,特別忙,經常控制不了地發脾氣,打孩子。

 

 

我判斷她在先天稟賦上,陰就是虧虛的,後來因為社會生活,必須承擔起一個獨立的角色,擔負起一部分責任,這種長期的壓力導致了她身體功能上的一些變化。當然我給她治療以後就好轉了。實際上像她這樣的女病人真是很多。

 

 

田 原:說到陰虛,沒學過中醫的人會覺得雲裡霧裡。陰虛體質人的生理、心理到底是怎樣的狀態?

 

 

王 琦:陰虛,其實就是人體內的津液不足了,導致了陰陽不平衡。要警惕的是,陰虛的人看上去充滿精力,其實是虛假繁榮的“陰虛火旺”。什麼是“陰虛火旺”呢?打個比方說,有點類似於水壺裡面的水已經燒得很少了,而下面的火仍然很大。

 

 

田 原:簡單理解,陰虛體質人更容易“上火”?

 

 

王 琦:相比一般人來說,會更愛上火一些。

 

 

人體津液屬於陰的範疇。津液是有形的,可以流動的,主要是滋潤和營養機體。除了津液,血也屬於陰的範疇,因為“津血同源”,就是說津液缺少了,會累及到血的方面。而中醫的“血”又不完全是西醫的“血液”,臨床上有很多女孩子,面色蒼白,可檢查指標顯示並不貧血。

 

 

中醫講少為虛。陰虛,中醫又叫“陰虛陽亢”。陰陽本來是平衡的,陰虛了,自然會使陽氣比較亢盛,陽亢的時候就會發熱,因為陽代表活力,代表代謝的加快、產熱的增多。

 

 

我在臨床上經常看到這樣的人,眼睛挺有神兒,聲音也洪亮,語言還挺強硬,你再問一下,他就說性慾很強,陽強不倒,但是不知為什麼總會感覺餓,能吃能喝,卻形體消瘦,做事情雄心勃勃,卻沒有一件事兒能堅持做完做好。

 

 

晚上怎麼樣呢?晚上睡不著,盜汗、失眠,所以就急躁易怒。出現了這些症狀,我就可以判斷他的體內,津液已經不足。加上陰虛體質人的體型一般都偏瘦,還可能看到兩顴發紅。

 

 

和陽虛一樣,也許很多陰虛的人,並不知道自己津液匱乏,以為自己就應該這樣呢。實際上,很多女人沒有性慾,又伴隨便祕,就應該考慮自己是否陰虛體質了。

 

 

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這樣的女人啊,pi f暗淡,無光澤,但是不會起“痘”。其實,“痘”也是一種充盈,在後面的溼熱體質我們會談到,而虛是匱乏,所以陰虛的人不容易起“痘”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