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田原

 

 

  

 

 

田 原:大家偶爾也會有燥熱、口渴、乾燥的症狀,皮膚不乾燥,是否也是陰虛體質?怎麼分辨呢?

 

 

王 琦:我們可能會偶爾“陰虛”幾天或者一段時間,比如多吃了某一種容易上火的食物,或者因為什麼事兒有些著急上火。但是不是已經形成了陰虛體質呢?

 

如果是單純的“熱象”,舌苔一般都是黃的。陰虛呢,舌苔比較少,比較薄,也乾燥;舌頭比一般人的舌頭要瘦一些。

 

為什麼看舌苔?因為這樣的舌苔不是短時間變化而來的,是長期的一個情況形成的。再加上他們體型都比較瘦,性格會急躁易怒,經常覺得心煩,手心、腳心發熱,渾身發熱,但是體溫卻是正常的。特別典型的陰虛之人,兩顴還會發紅,這種紅跟滿臉通紅不一樣,好像浮在表面,而且只在臉頰這塊地方。

 

 

陰虛的人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盜汗。晚上睡覺的時候出汗,覺醒了,汗也沒了,就像夜間盜賊,偷偷地來又偷偷地走……

 

 

田 原:盜汗,盜走的是什麼?

 

 

王 琦:盜走的是陽氣。中醫認為“陽加於陰謂之汗”。“陰”充足時,各種原因導致機體內熱量產生並增多,陽氣亢奮,蒸騰了“陰”,就會產生汗液。就好比燒開水,隨著不斷加熱,水蒸汽越來越多。中醫為這類人的出汗起了一個專屬名稱——盜汗。

 

 

田 原:陰虛時的陽亢,是一種“虛假繁榮”,其實陽氣也在損耗。

 

 

王 琦:對,打個比方說,運動員服用了違禁藥物,極度興奮起來。這種情況下,人會覺得煩躁,感覺很熱,心情不太好,脾氣很急,總想和人發火,越不痛快心裡越急。還有點像蒸米飯,火大水少了,米飯就糊了。

 

 

田 原:中年女性很容易出現您說的這些症狀。

 

 

王 琦:是啊,這個年齡段的女人,本來就有些輕微的“陰”不足,有些人來月經的時候,會有視物昏花,煩躁等症狀,再吃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就更明顯了。

 

 

田 原:晚上會好一些?

 

 

王 琦:正常情況下,陽升陰隨,有點像夫唱婦隨。白天,人體的陽氣升騰、分佈在周身組織臟腑裡,發揮溫煦(維持體溫)、衛外(機體免疫力)等等作用。這時經脈中的一部分“陰”會跟隨陽氣,也來到臟腑組織中,滋養濡潤。

 

 

陰虛體質的人由於陰分不足,本來維持正常的執行都已經吃力,很難再調配出一部分力量,追隨陽氣去臟腑組織裡發揮功用,所以,白天不僅僅是化源不足,無力配合陽氣蒸騰出汗,還會出現眼睛乾澀、皮膚乾燥、視物昏花等失於濡潤的症狀。

 

 

但是呢,也不意味著到了晚上“陰”就充足了。事實上,陰虛體質的人,晚上盜汗並不是因為夜間他們的“陰”得以充盛,有足夠的物質充當汗源。

 

 

《內經》說:“故衛氣之行,一日一夜五十週於身,晝日行於陽二十五週,夜行於陰二十五週,周於五藏。”這個衛氣,就是“衛陽”之氣,它在夜間也要繞“陰”迴圈二十五圈,這是因為晚上的時候,陽氣一定要潛入到經脈中的陰氣,進行修復和補充,而陰虛的人卻沒有足夠的津液“涵養”陽氣,陰陽失去平衡,陰不制陽,陽氣佔了上風,於是,相對過盛的陽氣就開始蒸騰人體的津液,使津液化汗而出,盜汗就發生了。所以中醫講“陰為陽之母,陽為陰之用。

 

 

還有一種說法,陽氣白天為身體打工,晚上從陰氣中修復補充,可是陰虛體質的人,陰血虧虛,不足以供養我們的陽氣,“民變為盜”,身體中的民變就發生了,陽的積極行為就變成了破壞行為。盜汗本就是陰虛的一個表現,而且會使“陰”更加虧虛。

 

 

田 原:如果是真正的陽熱亢盛,會表現出什麼樣的體質特徵?

 

 

王 琦:真正陽熱亢盛的情況就不同了,例如感冒發燒,高熱不退,我們會用涼毛巾敷頭,或者幫助發汗。這個陰虛導致的上火呢,很多人想用寒涼的東西抵消,這是錯誤的。外面空調、裡面冷飲,內外交攻,倒把人體的正常陽氣消磨掉,使人體的抵抗力下來了,導致反覆感冒;胃腸功能紊亂了,脘腹脹滿,口淡,沒有胃口,大便稀溏。不僅沒有改變陰虛帶來的煩熱、乾燥症狀,反而又帶來了陽虛的形寒肢冷,抵抗力低下,肚子怕涼等表現。

 

 

所以對於陰虛上火之人,補水滋陰是大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