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董雪峰


 


 

一個年輕婦女因為結婚好幾年都懷不上小孩而來老師這邊求診。


老師診完脈後,正色跟患者說:「你的脾氣個性要改,不然你是懷不了小孩的。」


患者反駁道:「沒有的事。我平時脾氣好得很。」聲音雖然大,底氣卻不足。老師提高聲音說道:「你的脈弦亢上衝,沒有一點柔和下潛之意,說明你脾氣壞,個性剛強,愛頂撞父母和長輩,不肯認錯。如果你做人做事一直不肯認錯低頭,你的氣血就下不去。你的腎本來就虛得很,如果氣血又不能下行到子宮那裡,你就永遠懷不了小孩。你的脈象都擺在這裡了,還騙得了我嗎?」


「不光如此,脈弦亢上越,說明氣機上逆,濁氣不降,就容易引起甲狀腺疾病,引起乳腺腫塊甚至乳腺癌,臉上就會長黃斑,會導致脖子僵硬,這就是為什麼人們都說脾氣不好的人是硬脖子。所以女性很多疾病都和脾氣有關係,這些病人脾氣不改的話,吃在多藥也是沒有用的。」


患者默默不語,示意老師開藥。老師於是給開了五子衍宗丸補益腎經,又加上黃連溫膽湯瀉肝膽氣,降逆氣。


我問老師:「弦亢脈具體是怎樣的呢?」


老師解釋說:「就是摸上去像繃緊的琴弦一樣,硬梆梆的不柔和。但按下去,很有力,有股力量向手指頂過來的感覺。這脈象是人整體氣血情況的反應,人的脾氣性格怎樣,脈象上都會有表現。患者說的話不一定是真的,但是脈象卻是不會騙人的。」


我聽了老師的話,頭腦中電光一閃,那些脈象弦而剛勁的人,確實是個性很剛強,死不肯認錯,或者是嘴上認錯,心裡卻仍不服。而且這些人的病大多治療效果不好。看來,對於這類患者,必須要引導他們提高自身素質,改變內心世界才能達到治本的效果。


可見,一個優秀的中醫,不能只停留在見病治病的層面,而是要能洞見患者的秉性,並引導患者的內心。也就是說,不光治病,還要治心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