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董雪峰


 


 

一個家長帶著他七歲的兒子一起來看病。父親是經常看電腦,久坐不動,頭暈眼睛乾澀。老師說他是脾虛肝血不足,小孩子則是因為納差、腹脹、大便干結而來就診。這顯然是脾虛有積引起的。


老師開完方後告誡家長:「不要讓小孩吃零食和路邊的燒烤、油炸食物,不要吃冰,食品和零食,少吃水果少吃肉,多吃青菜。」家長聽了轉頭責怪他的兒子:「聽到沒有,叫你不要吃零食和冷飲,你偏不聽。」


老師嚴肅地對患者說:「我這話是對你說的。子不教父之過,兒子沒學好,就是當爸媽的責任。你要自己身體力行,做好榜樣,孩子才能學好。不然,你怎麼罵他也是沒有用的。」那個家長聽了老師這一番話,頓時慚愧不語。


孩子就是一張白紙,跟父母相處最多,受父母影響也最大。父母經常打罵孩子,孩子就會有暴力傾向;父母一回家就玩手機看電視,孩子就跟著整天看電視玩電腦。父母大方開朗,孩子就陽光活潑。父母長年不回家,只顧著在外面賺錢,把孩子丟在家裡,孩子就會變得像根草一樣,孤苦伶仃,野性十足。


我們見過不少家長,年輕的時候忙著賺錢,從來沒有關心過孩子。等賺到錢以後,回頭一看,孩子小小年紀就嚴重抑鬱,還有一身壞習慣和怪病,同時也和父母形成了深深地隔閡。這些家長後來帶著孩子四處求醫,一說起孩子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。可是,這又是誰導致的呢?當初你們拋棄了孩子,現在孩子拋棄了你們,這又能怪誰呢?!


父母就是孩子的太陽,就是孩子的天和地,父母的陪伴對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。記得我一個同鄉的小孩,才14歲,父母在外面賺錢,孩子一個人寄宿在學校。平時吃飯不方便,就天天泡泡麵吃,泡麵裡面的調味料含有大量的味精等,聞起來好像很開胃,但是味精乃甘中精,最傷脾胃。


孩子吃的時間長了以後,年紀輕輕就得了很嚴重的糖尿病。來說我們看的時候,查空腹血糖竟然高達30mmol/L(正常情況下空腹血糖不高於6.1mmol/L)!內分泌科醫師趕緊把他收住院,深怕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。孩子才14歲!得了這麼嚴重的糖尿病,對他來說,以後的生活都會蒙上陰影,花一樣的年華,竟然遭受命運如此不公平的對待!這是誰導致的?父母拋家棄女奔走外鄉,賺得錢還不夠孩子的醫藥費,這是何苦!


還記得一對夫妻帶著12歲的女兒來求診。孩子才12歲,竟然得了嚴重的心衰,要靠安裝的心臟起搏器維持!我們看到他面色青白,沒有一點生氣,目光黯淡,沒有一點朝氣,性格內向,一直不語。看到他臉上平靜又無奈又無怨的表情,我能感受得到他已經忍受過太多的失望和孤獨,以致終於習慣,而成了一個站在世界邊緣的沉默者。


老師問家長他的病是怎麼得地,家長一問三不知,只能告訴我們他的病是半年前發現的。老師再問他們,有沒有在孩子身邊一起生活。母親告訴我們,這麼多年來,他們一直在外面做生意賺錢,從來沒有照看過他們的孩子!我看孩子的父母,穿著光鮮,男的手上帶著金閃閃的名錶,無疑是事業的成功者。但我覺得他們有在多的錢,也沒法擁有天倫之樂了。


老師把完脈後,又去摸孩子的太溪脈(足太陰腎經太溪穴位置)和趺陽脈(足陽明胃經衝陽穴位置),發現都摸不到。於是實話告訴家長,孩子的病治好的希望不大了。孩子的母親一下哭出聲來,請求老師一定要想辦法治好他們的孩子。老師說:「解鈴還需繫鈴人,病情到這一步,藥物作用已經不大了。孩子心臟沒有力量,就像天地沒有太陽一樣。父母就是孩子的太陽,你們要多陪伴他,關心他,給他精神上的力量,這遠比吃藥效果要好得多。」


是啊,老師說的一點沒錯,父母的關懷,就是給孩子最大的力量。譬如說,那些腦癱的小孩,吃藥效果微乎其微,但是如果父母不離不棄,始終如一的關愛孩子,堅持訓練教育孩子的話,孩子就有可能取得遠遠超過平常人的優秀與成就,這方面的案例實際上是屢見不鮮的。


所以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父母就是孩子的太陽。願天下的父母們,為了孩子,也為了自己,常常躬身自省,以身作則,好好的陪伴教育自己的下一代,用親情,照亮溫暖的孩子的未來。要知道,親情的溫暖,圓圓比金錢和事業重要。為了錢而拋棄孩子,等老了,就會發現自己孤獨的站在冰冷的錢堆上,沒有親情的溫暖,晚風淒涼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