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羅大倫

 

142206e3a347066422.jpg

 

中醫認為,孩童從出生開始到10歲之前,有一個很明顯的生理特徵:「臟腑嬌嫩、形氣未充,但是生長迅速。」我的一個老朋友有一天和妻子帶著四歲大的兒子找到了我,要我幫他看看,他說這孩子一有什麼風吹草動,立刻就會感冒。

 

我一觀察,孩子的臉色不像健康的幼童那樣好似紅潤的小蘋果,而是萎黃色。我問:「孩子最近一次感冒前吃喝了什麼東西?」他們仔細想了想告訴我:「孩子前不久過生日,辦了個聚會,之後就感冒了。」

 

我大致明白是怎麼回事了,接著問:「當時孩子吃生日蛋糕了嗎?」「吃了,剩下的半個都是他吃了。」我告訴孩子父母:生日蛋糕就是孩子生病的根源,因為孩子臟腑嬌嫩,還不能完全吸收這些「美味」,所以導致生病。」

 

實際上,孩子的很多毛病就是因為其臟腑嬌嫩,不能完全吸收消化食物造成的。臟腑嬌嫩,意味著孩子的五臟六腑特別容易受外界的影響。

 

比如用藥,正確使用的話,見效非常快,並可能馬上就好;而如果用藥不對正確或用藥量過大,孩子的身體馬上就會收到損傷,而且有可能是長期性的,就會導致他長大以後陽氣很弱。這就是對一個孩子用藥為什麼要特別謹慎的緣故。古人說:寧治十男子,不治一附人;寧治十婦人,不治一小兒,這是在講兒科難治的道理。

 

為什麼有的小朋友吃了一頓奶油蛋糕就開始感冒了呢?

 

中醫認為,小孩子很多與肺有關的問題,都是吃東西引起的在中醫看來,脾胃是屬土的,肺屬金的,土生金,簡單地說,脾胃就是肺母親。小孩子臟腑嬌嫩,脾胃吸收、消化食物的功能沒有完全形成,按照古代大醫的思路打個比方,脾是母親, 肺是孩子,如果母親出了問題,孩子也一定會有不足。所以脾胃受傷,肺也會隨之受到傷害。反之亦然。

 

我對朋友講,他家孩子的情況不是偶然的。我碰過很多生病的孩子,都是因為家長讓其胡亂吃東西造成的。

 

小孩過生日,家長想著誰給孩子訂個大蛋糕。看著孩子吃了歡喜的樣子,家長心裡高興:「我的孩子胃口真好。」殊不知現在的奶油蛋糕大多是反式脂肪做的,而反式脂肪本來就不是人體能夠正常吸收的,再加上孩子的消化道黏膜還在形成當中,腸胃還很弱,所以反式脂肪吃到嘴裡香,進入孩子的脾胃就糟了。

 

很多孩子老是哮喘、過敏、感冒,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亂吃東西。孩子脾胃尚未發育完成,家長又讓他吃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,很容易讓孩子脾胃受傷,而受傷之後必然又會影響到肺,結果導致了從消化系統到呼吸系統的一系列健康問題,父母們頭疼不已,還不知道原因何在。

 

在脾胃和肺的關係上,中醫和西醫達成了一致。中醫認為肺系統出了問題,可以用調理脾胃的方法來治療,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培土生金,這也是中醫調理肺系疾病的重要思路之一。

 

西醫的分析發現,很多孩子過敏、哮喘,是因為他消化道黏膜沒有完全形成,吃進去很多食物的蛋白顆粒直接從黏膜穿透過去,進入到了體內,身體的免疫系統以為是敵人來了,就開始攻擊他,造成了免疫反應,最終導致了過敏、哮喘等問題。

 

講到這裡,大家應該明白了,很多孩子肺的病變,某種程度上是和脾胃受損有莫大關係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