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蔡洪光

20120823004.jpg


  用單腿獨立測試方法,就可以自我檢查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況。


  平衡測試:閉上眼睛,單腳站立(手放在身上兩側),叫一個人來測測你這樣單腳站立多長時間,而不把第二隻腳放到地上。如果你超過45歲,做這項練習的時間超過15秒那就
非常好。如果無法做到,就標志著你的平衡力有所損失,這會讓你在年老時在突發事故面前表現得更加脆弱。


  之所以通過“單腿站立”自我測試可以得知身體的健康狀況,是因為閉眼單腳獨立的時候,人的感應和平衡已經不是平時的通過眼睛視覺而告知大腦,而是通過皮膚、肌肉和
骨骼的感應,再經由經絡、神經的傳遞迅速告知大腦;而大腦不斷作出的判斷和指令,又經過經絡、神經傳達到腳部的相應筋腱和肌肉作出反應,從而保持身體的平衡。


  人的腳部有6條經絡經過,單腿獨立時,不但經絡的敏感性和反應速度將決定人體能否維持平衡,而且有些氣血不夠通暢的經絡還會立即有酸痛的感覺,這實質上也是對這條虛弱的經絡加以鍛鍊。


  6條經絡一方面在腳部有關鍵性的多個穴位;另一方面又分別聯系著重要的臟腑胃、脾、膀胱、腎、膽和肝。故此“單腿站立”既是自我測定身體健康的簡單方法,又是鍛煉經
絡養生健康的方便方法。


  這個“小動作”能夠使多條經絡對相應臟腑和循行部位實行“平衡調節”,所以,一些人足部寒涼的癥狀,往往在經過“金雞獨立”的鍛煉後會收到立竿見影的奇效,而對一
些中、老年人易發的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腰頸痛、痛風和動作呆滯等,也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
  當然,在做這個小動作的時候,可要小心防護,注意安全,特別是老年人在鍛煉這個動作的初期。特別是長期站立講課的老師,一定要學會換腿站立,一條腿站立,一條腿放松,是個方法,是能長期站立講課的奧秘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