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蔡洪光

sleep.jpg


  晚上是人體長氣血、積蓄能量和排毒、清理代謝廢棄物的寶貴時間,什麽方法都無法代替正常的睡眠。


  1.睡前泡澡:晚上睡覺之前泡一個熱水澡,一定要泡至出微汗。熱水能幫你“促進”血液循環,幫你“發汗”,把疲勞從“裏面”發出,這時你會感覺身體很輕松,而且毒素也已經透過汗排出一部分。如此一來,睡覺的時候你就會很安穩。


  溫泉是消除疲勞最天然的水質,如果沒有溫泉,在熱水中放些鹽也就和溫泉很相近。如果沒有泡澡的機會,洗澡時,不要光以為洗乾淨就行了,最重要的一定要夠熱,洗出一點微汗才能把一天的疲勞去掉。如果太容易出汗的人,泡澡時放點鹽,洗完澡後溫灸臍中神闕穴才會有非常好的調節作用。


  2.睡前泡腳:加粗鹽的熱水泡腳,能活躍末梢神經,調節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(引火歸源),古謂:“春天洗腳,升陽固脫;夏天洗腳,濕邪乃除;秋天洗腳,肺腑潤育;冬天洗腳,丹田暖和。”此乃足養真經。


  3.睡覺保暖:如果你覺得很難入睡或容易醒,又多夢的話,不妨加厚一點被子,確認暖洋洋的這種感覺,一定會睡好覺。特別夏天在空調房,溫度不宜低於26℃。


  4.白天流汗:白天有固定而規律的運動,尤其是能夠赤腳運動,流點微汗,很有助於夜間的睡眠。從醫20多年,從沒有聽過赤腳耕田的農民失眠,所以赤腳運動最有效。現在很多小區都有一些小石子路讓你赤腳鍛煉,不妨走至腳板發熱,甚至出點汗,晚上就好睡。

 

  5.睡時放松:放松睡覺,想象全身的骨頭一節一節的松散了一樣,全身沒力躺在床上,然後練腹式呼吸,千萬不要在乎睡著,只要一心練深呼吸,很快就能入睡。習慣閉眼深呼吸,心醒才起床。


  6.睡前按摩:躺下去30分鐘還睡不著覺的話,乾脆起床做點溫和的、對應睡眠的自我按摩。最好的方法是用手的勞宮擦腳的湧泉,並且按神門、大陵、太淵穴。按摩要按至發熱才有效。手指腳趾多揉揉,失眠頭痛不用愁。


  7.睡前關燈:睡前要養成一個習慣:熄燈睡覺。因為人的大腦有個叫松果體的,它能分泌“褪黑激素”,促進睡覺。很多人睡不好覺,就是因為開著燈,眼睛一接觸到光線,松果體就不能分泌“褪黑激素”。沒有分泌“褪黑激素”,就沒有辦法入眠。經常開燈睡覺的人,免疫力會比較差,松果體也會老化得快。


  8.睡回籠覺:對於一些頑固性失眠的人,特別是容易醒,醒過來又睡不著的,幹脆起床做全身經絡拍打操,打到全身疲倦了,則很快就能重新躺下睡覺。這一招對頑固性失眠特別好用。據說宋美齡就是因為喜歡睡回籠覺,所以活過100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覺 失眠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