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家庭中醫育兒手冊

10569275965470.jpg

 

小兒發燒需要辨證處理,不能單一針對溫度一昧地降溫。

發燒的外因很多:因食、因寒、因熱。除了外因,也有純內因的發燒,即生理性發燒。經驗來說,積食引起的發燒和因受寒引起的發燒居多。小兒發燒只要對症處理,兩三天內都應能看到好轉。如果沒好轉並且狀況不好,應及時就醫。

 

    1、積食發燒:積食發燒初期一般表現為肚子燙、手心燙,肚子與後背、手心比手背溫差比較大。發燒前有腸胃症狀如口臭、大便不通或酸臭或拉肚子,或見舌苔白厚、黃膩。確診積食發燒後建議推拿幫助排便,或服用中成藥是四磨湯口服液。

推拿的手法:順時針揉腹10分鐘,下七節骨10分鐘。揉腹一天可以很多次。

積食發燒一般是持續低燒,或反複發燒,多早上降溫、下午或晚上開始持續升溫。發燒溫度高、耳朵兩旁很燙的,可能燒3天後出疹。

       消食導滯的藥不是退燒藥,是幫助排積食的,積食排了才會退燒,沒排完就會反複燒,所以可推拿幫助排便。經常有媽媽以為中途退燒是好了,就恢複飲食又吃肉或水果,然後就會燒的更厲害了,所以飲食一定要注意,

積食發燒不能發汗,發汗也沒用,可能暫時體溫降低,但發汗是不對的。

 

       2、外感發燒:一般來說小兒排除積食發燒就是受寒發燒。積食發燒一般沒有伴隨外感表證(感冒症狀),但也不絕對。受寒發燒一般伴隨感冒症狀,即流清涕、鼻塞、咳嗽。受寒比較嚴重的,小孩會有怕冷的表現,比如後背發涼、要多蓋或多穿,大點的小孩會自己說冷。如果小孩發燒怕冷,那一般就是受寒發燒,如果不怕冷反而怕熱,就是睡覺不喜歡蓋被,那可能是積食發燒或溫病發燒。如果一會兒怕冷一會兒怕熱,這種情況可用小柴胡顆粒。

       受寒發燒容易高燒。如果確認受寒發燒,所有幫助祛寒和出汗的事情都可以做,但是不要幫助退燒。如果手腳不涼,晚上睡覺時基本比較安穩,白天精神比較好,就不用處理。

如果手腳涼就一定想辦法弄熱,否則可能燒高驚厥,弄熱可以捂熱、泡腳、搓熱。泡腳可用艾葉煮水泡出微汗有效,對年齡太小的,艾葉煮水泡澡也可以。

小兒推拿可以推三關到出汗並加揉小天心,掐二扇門或者一窩風也可。如果燒高而手腳弄不熱,才考慮退燒手法,比如清天河水和退六腑。

 

      3、溫病發燒:沒有感冒症狀發燒,也不是積食,則可能是溫病發燒,即因外界的熱、或體內的熱、或二者相結而發燒。

溫病發燒,一般容易高燒。發燒3天後出疹的比較多,即幼兒急疹。

       春天時,小兒發燒非積食,非受寒,無感冒症狀,高燒,幼兒急疹的非常多,對於出疹發燒,不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。幼兒急疹出疹後就不會發燒, 如果是出麻疹則會還在燒,一般極少見。小兒發燒後出疹時不能吹風,最好也不要洗澡。可以用葡萄乾煮水當水喝,或直接吃,可以調補肝腎,有助於出疹發透。

如果高燒,可以用三豆飲,補中、疏肝、培土氣助木氣:黃豆2把,黑豆、綠豆各一把,用水泡發煮2小時。煮好後加冰糖到吃起來稍甜,當水飲用,一天3-4次。

 

       4、生理性發燒:即燒長,中醫叫變蒸或蒸變。1歲7個月內的小兒,每隔32天都會發燒一次,這是自己生長的需要,也是生長規律使然。變蒸發燒一般是低燒,發燒時沒有感冒等其它症狀,耳朵涼、屁股涼,可能精神欠佳。一般都是一兩天內自己好,有時可能晚上低燒早上退,小孩沒什麼不舒服,家長根本不知道。變蒸發燒不是病,要是當病治就壞了。

       小兒出生以後三十二日為一變,六十四日為一蒸,再加三大蒸,一共五百七十六日變蒸完畢。變是指性情變異,蒸是指身體蒸熱。除了變蒸過快過激等特殊情況,一般無需治療,兩三天會自行緩解。每經一次情智會大變。具體安排是。32天1變,64天2變且蒸;96天3變,128天4變且蒸;160天5變,192天6變且蒸;224天7變,256天8變且蒸;288天9變,320天10變且蒸;64天後384日11大蒸;64天後448日12大蒸;128天後576日13大蒸。576日即1歲7個月內完成。

 

【發燒注意事項】 

 

1,不管什麼發燒,發燒時可適當增加飲水量,尤其是有出汗的情況,但不要灌水。

如果汗多,晚上睡時也可給增加,但醒了才喂。喝溫開水即可,如果發燒出汗淡糖鹽水更好。  

 

2,發燒是小孩子自己的事情,大人不要做任何假定以及根據自己能否承受來決定給小孩用退燒藥。

判斷小孩自己能否承受當前的發燒的標準就是:手腳不涼,晚上時睡覺基本比較安穩,白天時精神比較好。 比平時稍微黏人,或白天睡得稍微多些,但不是整天都在睡,則是正常的。 

只要小孩能承受,不處理比幫倒忙好。常見的幫倒忙是沒找到發燒原因就濫用退燒藥、不管小孩狀態如何都不斷進行物理降溫。  

 

3,小孩能否承受,只要你是淡定的,你就能看出來。 否則你一直胡思亂想,就以為小孩要出什麼狀況。

一般來說,小孩發燒手腳不涼都可以觀察。

驚厥與發燒溫度沒有必然關係,遇到有案例燒41℃沒問題的,但也有燒38℃甚至不發燒就驚厥的。 驚厥主要與體質以及小孩當前身體狀況有關。  

 

4,發燒需要注意飲食 

(1)清淡飲食,盡量素食,忌生冷,暫停或減少所有水果。 

(2)麵食可以吃,豆類不好消化不吃。

(3)母乳可以吃,奶粉最好不吃。非要吃,就白天吃,睡前不吃,換成米湯或米漿或米粉,可以加適量的糖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草美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